Wednesday, July 07, 2010

Linux tips

noclobber

noclobber变量可以在重定向输出时保护已存在的文件,防止被意外地覆盖。在下例中,用户设置 noclobber为有效,在重定向时,用户试图去覆盖已经存在的文件myfile,此时系统将返回一个错误信息。

[例]

$ set –o noclobber

$ cat preface>myfile

bash: myfile: cannot overwrite existing file


http://space.itpub.net/batch.viewlink.php?itemid=662916

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160startlinux.php
man一 條指令后,在第一行,COMMAND(1), 或者是其他数字。
比如:
man date   DATE(1) 
man fstab  FSTAB(5)     
代 號代表內容
1使用者在shell環境中可以操作的指令或可執行檔
2系統核心可呼叫的函數與工具等
3一些常用的函數 (function)與函式庫(library),大部分為C的函式庫(libc)
4裝置檔案的說明,通常在/dev下的檔案
5設定檔或者是某些檔案的格式
6遊戲(games)
7慣例與協定等,例如Linux檔案系統、網路協定、ASCII code等等的說明
8系 統管理員可用的管理指令
9跟kernel有關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