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和Oracle安装有关的Linux参数

共享内存
共享内存通过将通用的结构和数据放在共享内存段中,使得进程可以对它们进行访问。这是现有最快的进程间通信(IPC)方式 主要是因为数据在进程之间传递时没有涉及到内核的操作。在进程之间不需要复制数据。
Oracle 将共享内存用于它的系统全局区 (SGA),这是一个由所有的 Oracle 备 份进程及前台进程所共享的内存区域。为 SGA 分配足够的容量对于 Oracle 的性能非常重要,因为它负责保存数据库缓冲 区高速缓存、共享 SQL、访问路径以及更多。
要 确定所有共享内存的限制,可使用以下命令:
# ipcs -lm
------ Shared Memory Limits --------
max number of segments = 4096
max seg size (kbytes) = 32768
max total shared memory (kbytes) = 8388608
min seg size (bytes) = 1
SHMMAX
SHMMAX 参数定义共享内存段的最大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Oracle SGA 由共享内存组成,且错误设置 SHMMAX 可能会限制 SGA 的大小。在设置 SHMMAX 时,切记 SGA 的大小应该适合于一个共享内存段。SHMMAX 设置不足可能会导致以下问题:
ORA-27123:unable to attach to shared memory segment
您可以通过执行以下命令来确定 SHMMAX 的值:
# cat /proc/sys/kernel/shmmax
33554432
SHMMAX 的默认值为 32MB。通常,这个值对于配置 Oracle SGA 而言太小了。我通常使用以下任一方法将 SHMMAX 参数设置为 2GB:
* 通过直接更改 /proc 文件系统,你无需重新启动计算机便可以改变 SHMMAX 的缺省设置。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动态设置 SHMMAX 的值。通过将此命令置于 /etc/rc.local 启动文件中可以使它永久有效:
# echo "2147483648" > /proc/sys/kernel/shmmax
* 您还可以使用 sysctl 命令来更改 SHMMAX 的值:
# sysctl -w kernel.shmmax=2147483648
* 最后,通过将该内核参数插入到 /etc/sysctl.conf 启动文件中,您可以使这种更改永久有效:
# echo "kernel.shmmax=2147483648" >> /etc/sysctl.conf
SHMMNI
我 们现在看一下 SHMMNI 参数。这个内核参数用于设置系统范围内共享内存段的最大数量。该参数的缺省值是 4096。该值足以满足需要,因此通常无需更改。
可以通过执行以下命令来确定 SHMMNI 的值:
# cat /proc/sys/kernel/shmmni
4096
SHMALL
该参数控制系统一次可以使用的共享内存 总量(以页为单位)
简言之,该参数的值始终应至少为:
ceil(SHMMAX/PAGE_SIZE)
SHMALL 的默认大小为 2097152,并可以使用以下命令进行查询:
# cat /proc/sys/kernel/shmall
2097152
SHMALL 的默认设置足以满足 Oracle RAC 10g 安 装的需要。
(注意:i386 平台上的 Red Hat Linux 中的页面大小为 4,096 字节。但您可以使用 bigpages,它支持配置更大的内存页面大小。)
设置信号
对信号的最佳描述是,它是用于在共享资源 (如共享内存)的进程(或进程中的线程)之间提供同步的计数器。Unix System V 支持信号集,其中的每个信号都是一个信号计数。当应用程序请求信号时,它使用“集合”来完成此工作。
要确定所有信号限制,可使用以下命令:
# ipcs -ls
------ Semaphore Limits --------
max number of arrays = 128
max semaphores per array = 250
max semaphores system wide = 32000
max ops per semop call = 32
semaphore max value = 32767
您还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cat /proc/sys/kernel/sem
250 32000 32 128
SEMMSL
SEMMSL 内核参数用于控制每个信号集合的最大信号数。
Oracle 建议将 SEMMSL 设置为 init.ora 文件(适用于 Linux 系统上所有数据库)中的最大 PROCESS 实例参数设置再加上 10。此外,Oracle 建议将 SEMMSL 设置为不小于 100。
SEMMNI
SEMMNI 内核参数用于控制整个 Linux 系统中信号集的最大数量。
Oracle 建议将 SEMMNI 设置为不小于 100。
SEMMNS
SEMMNS 内核参数用于控制整个 Linux 系统中的信号(而非信号集)的最大数量
Oracle 建议将 SEMMNS 设置为系统上每个数据库的 PROCESSES 实例参数设置之和,加上最大的 PROCESSES 的两倍,最后为系统上的每个 Oracle 数据库加上 10。
使用以下计算式确定可以在 Linux 系统上分配的信号的最大数量。它将是以下两者中较小的一个值:
SEMMNS — 或 — (SEMMSL * SEMMNI) 。
SEMOPM
SEMOPM 内核参数用于控制每个 semop 系统调用可以执行的信号操作数。
semop 系统调用(函数)能够使用一个 semop 系统调用完成多个信号的操作。一个信号集可以拥有每个信号集中最大数量的 SEMMSL,因此建议将 SEMOPM 设置为等于 SEMMSL。
Oracle 建议将 SEMOPM 设置为不小于 100。
设置信号内核参数
我想更改(增加)的唯一参数是 SEMOPM。所有其他的缺省设置可以完全满足我们的示例安装。
* 您可以通过直接更改 /proc 文件系统,不必重新启动机器而更改所有信号设置的缺省设置。该方法将以下内容置于 /etc/rc.local 启动文件中:
# echo "250 32000 100 128" > /proc/sys/kernel/sem
* 您还可以使用 sysctl 命令来更改所有信号设置的值:
# sysctl -w kernel.sem="250 32000 100 128"
* 最后,可以通过将内核参数插入到 /etc/sysctl.conf 启动文件中以使此更改永久有效:
# echo "kernel.sem=250 32000 100 128" >> /etc/sysctl.conf
设置文件句柄
配 置 Red Hat Linux 服务器时,必须确保最大文件句柄数足够大。文件句柄的设置表示 您在 Linux 系统上可以打开的文件数。
使用以下命令来确定整个系统中文件句柄的最大数量:
# cat /proc/sys/fs/file-max
32768
Oracle 建议将整个系统的文件句柄值至少设置为 65536。
* 通过直接更改 /proc 文件系统,您可以不必重新启动机器而改变文件句柄最大数量的默认设置。该方法将以下内容置于 /etc/rc.local 启动文件中:
# echo "65536" > /proc/sys/fs/file-max
* 您还可以使用 sysctl 命令来更改 SHMMAX 的值:
# sysctl -w fs.file-max=65536
* 最后,可以通过将内核参数插入到 /etc/sysctl.conf 启动文件中以使此更改永久有效:
# echo "fs.file-max=65536" >> /etc/sysctl.conf
可以通过使用以下命令查询文件句柄的当前使 用情况:
# cat /proc/sys/fs/file-nr
613 95 32768
file-nr 文件显示了三个参数:分配的文件句柄总数、当前使用的文件句柄数以及可以分配的最大文件句柄数。
(注意:如果需要增大 /proc/sys/fs/file-max 中的值,请确保正确设置 ulimit。对于 2.4.20,通常将其设置为 unlimited。使用 ulimit 命令来验证 ulimit 设置:
# ulimit
unlimited
如何设置
1. 通过在/etc/sysctl.conf中配置
kernel.shmmax = 536870912
kernel.shmmni = 4096
kernel.shmall = 2097152
kernel.sem = 250 32000 100 128
fs.file-max = 65536
net.ipv4.ip_local_port_range = 1024 65000
修改后运行sysctl -p 命令使得内核改变立即生效。以后重启机器也会按照这些配置修改机器环境
2. 在/etc/rc.d/rc.local中直接写入/proc中去
在/etc/rc.d/rc.local文件的最后,加入
echo 8192 > /proc/sys/fs/file-max
echo 32768 > /proc/sys/fs/inode-max
echo 536870912 > /proc/sys/kernel/shmmax
echo 4096 > /proc/sys/kernel/shmmin
还需要在/etc/security/limits.conf文件 增加如下内容:
oracle soft nofile 65536
oracle hard nofile 65536
oracle soft nproc 16384
oracle hard nproc 16384